服膺

太阳在西方落下时,它的早晨的东方已静悄悄地站在它面前。

性情中人

人生有泥煤味,也有木桶味,没喝醉过的人会说那都是苦味,喝醉过的人才知道,那确实就是苦味。                                                 李诞《宇宙超度指南》

 

情感,柔韧的绳子。我们有了情,意味着参与人世的开始,有情固然可喜,但必须会用,当我们用情,常预期别人应给予同等重量的回报。给爱,得爱;布义,得义。如果收受的双方能共同实践情字所蕴涵的精神,那是世上疏缘。但更多时候,世事无法圆满。给予太重却无法回收,或意不在此,用情的人体会他人无法回应的艰难,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或可免除怨怼;一条情绳打了死结,有时毁了别人,有时勒死自己;我们若执念于“苦”字,则不能渐行体会情绳要带我们往人格淬炼的旅程去。

你说友情和爱情哪个更难,正是因为知道在面前的这个人本心还在却已经不是曾经熟悉的样子了,不忍离去又彼此纠缠。人是情感动物,每当情感无法顺畅通行陷入泥沼时,难免闹起情绪,这是人在寻求解决之法过程中的小规模地震,发泄情绪要比压抑情绪健康多了。每个人都有一本唱词,时而悲调,时而乐歌。有人在角落引泣,同时有人在另一隅欢唱;世界不会同时喧腾,也不会同时绝望。忧伤的人虽然悲戚难忍,但闷头一想,还好只有我在哭,别人尽情吟诵他们的喜,我尽力演出我的悲,风雨与晴朗同台。也许,每个人手中的唱本都大同小异,可是时空不同、性情迥异,我的低调在别人的口中变成悠扬,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常常我以为自己盘坐于高山顶的阔岩上,悠闲地感受人性的启蒙,而事实上我只有草鞋裹着双脚一步步踩过碎石路,虚虚实实的存在着,为何脚步这么重,时间这么慢。可能这次救赎我的是朋友和我说的一段话:“我觉得我身边的人都很优秀。我在苏州的朋友,虽然她不怎么会画画了但是她化妆很厉害,她还会做道具;我抑郁症的朋友,她从六年级开始坚持画画,一直到现在没有断过;叶x虽然男朋友又扑街她又屁事都不会我都不爽她但是她可以保持本心;苏l可以坚持健身七年可以坚持锻炼身体而且细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直男的要命可是又有感性的一面;我觉得他们都挺牛逼的,你看看你你也很牛逼啊,你都已经自己去见客户谈项目了,我连和陌生人正常交流都难,我觉得你们每一个人都对我有影响,我对你们的事情,听的越多,聊的越多,分析得越多,越容易被影响;保持本心可能是和叶星瑶学会的也有可能有我自己的原因,学会独处是和我抑郁症的朋友学会的”,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一个垃圾,人类的焦虑和绝望往往来自于自我的否定,因为达不到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而产生的种种情绪。

想想我又的确是一直在为别人而活着,一直说的一句话是别人看起来我过得好就行了,我的动力来自于我的虚荣心和满足感,我的满足感来自于比别人优秀以及别人对我的肯定;失去了比较,失去了追逐,然后我失去了自我。

如果我的前十八年为了父母活在学校里,大学四年为了追逐别人而活,因为脱离了追逐的对象,暴露在了社会里我感到不知所措,那是不是我的人生才真正开始。“谁让你读了这么多的书,又知道了小城镇以外还有个大世界。......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思考的太多了,因此才有了这种不能为周围人所理解的苦恼。”

“还是不要焦虑了吧,要允许时间被虚掷在一些看似很无用的事上,搭乘公交,步行买菜,煮汤做饭,每天行远路之必要,每天看杂书之必要,每天回复无用消息之必要。一切冗余细节之必要,在于帮我们一点点还原了生活最原本的模样。”

积极地追求世俗生活是绝对重要的,陷入极端自我主义中也是一种癫狂。只有当自我被挤压到绝境,“去他妈”的才是一次冒险地自救。它并非为了摧毁外界,而是通过巨大的反击来将外界推回正常位置。释放和放纵之间是有区别的。只有当放纵是一种释放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时,放纵才应当被偶尔提倡。

你看有的人活的很好,很轻松,那是因为他们在此之前,都曾默默的沉淀着,过着你看不见的,咬着牙挺着的生活。

你执着于钱,执着于酷,执着于傻逼,或者执着于牛逼,都是执着。你执着于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其实都一样。

苏更生:“记住快乐是短暂的,也是可以再来的,也要记住伤痛会卷土重来,但它终将过去”。

 

                                                                                                馨兰

                                                                                  2017/11/9  11:41AM


评论
热度(1)
©服膺 | Powered by LOFTER